一家網標誌-One Home Logo  
加入我的最愛
更新時間:2024-04-28
瀏覽人數:000792297
地產新知

壽山自然公園都計變更公告 市府催促國家自然公園加速設立

壽山920公頃土地今天正式變更為自然公園用地,不當開發轉售將從此杜絕,在尚未納入中央國家公園體系之前,壽山的生態保育工作仍將由市府負責執行。

去年5月10日市長陳菊與NGO團體共同簽訂柴山宣言,即要求都發局將保護區改劃為自然公園用地,此舉即是為徹底杜絕採礦、國有土地讓售不當開發、軍方建設等破壞地形地貌行為。都發局表示都市計畫變更經內政部審議定案,今天正式公告實施,市府將會嚴格監督管理。

原訂今年7月1 日掛牌成立「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因國家公園法修正草案未能在立法院上半年度第5會期結束前三讀通過而順利掛牌,營建署表示今年下半年度立法院第6會期將再續審。

都發局長盧維屏表示,壽山獨有之珊瑚礁石灰岩地形,是第三紀上新世地層至第四紀更新世與現代地層台灣島沈降所形成,石灰岩多孔隙及節理裂面特質,成為壽山極具特色的地質景觀。同屬石灰岩地形在高雄地區還有半屏山、大小崗山等都會邊緣淺山生態系珍貴資源,另雞冠山、中寮山、月世界等泥岩地形,都應納入國家公園體系管理,壽山、半屏山、龜山納入國家自然公園只是第一步。

依據歷年生態資源調查結果,壽山擁有密毛魔芋、山豬枷等植物約800種,大冠鷲、八色鳥等鳥類17種,台灣彌猴、山羌等哺乳類9種,斯文豪氏攀蜥、蝎虎等爬蟲類21種,為保存動植物多樣性之基因庫及提供生態研究,極需嚴格保護。

內政部營建署所提出的國家公園法修正草案,主要是在「國家公園」之外,增加了「國家自然公園」分類。而國家自然公園指的是,符合國家公園選定基準而其資源豐度或面積較小者,仍可經由主管機關劃設,並依其保育與遊憩屬性實施分類管理。


CopyRight © Shang-Cheng Internet Marketing co., Ltd.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上誠國際網路行銷有限公司
| 版權宣告 | 個案免費刊登 | 精英招募 | 關於我們 | 聯絡我們 | 高雄市鼓山區美術南五街 85 號 7 F Tel:(07)555-5128 Fax:(07)554-4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