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一家網.詹琇妃/發佈日期:2007年11月29日

  時序邁入11月,2007年房市也即將走入尾聲,回顧今年前三季的房市表現,在政策利多、高鐵與捷運陸續開通及總統南下購屋等話題刺激下,使得上半年高雄房市不但推案量大增,房價也屢創新高,更吸引北部投資客大舉南下購屋,市場溫度持續走高,然而,買氣卻在房貸利率上升、房貸成數緊縮、次級房貸風暴…等影響下持續走弱,房價仍持續上漲,使得第三季房市陷入盤整格局。以下,回顧高雄今年前三季的房市表現,並作現況分析,使讀者對今年高雄房市變化與現況具全面性與概況性的瞭解。

第三季房市低檔盤整

  根據10月底出爐的2007年第三季(七∼九月)國泰房地產指數指出,高雄新推個案市場觀望氣氛濃厚,處於低檔盤整格局,呈現房價持續攀升、成交量縮減的「價漲量縮」結構,顯示買方對於房價的上漲難表認同。深究其因,造成房市呈現「價量背離」局面的因素如下:

一、價漲:今年上半年在政策利多、高鐵與捷運陸續開通及總統南下購屋等話題刺激下,使得高雄房價出現一段顯著的補漲效應,同時也掀起一波「北客南移」的投資風潮,大大拉抬了高雄房市的投資買氣,而這正與第三季永慶購屋趨勢大調查中所示,從地區別分析,購屋目的為「投資保值」者以南部地區的30.9%居冠之調查結果相符,如此高比重的投資交易,也更使得市場預期心態更為濃厚,進一步造成第三季的房價不斷持續攀升。

二、量縮:在投資買氣持續上揚的同時,第二季末也出現了一些不利於房市投資的消息,先是五月起金融機構調降房貸成數,繼而六月央行作出升息決議,也帶動房貸利率上升,後來更有次級房貸風暴籠罩,在利多與利空消息交雜下,自住型買方對房價上漲懷有疑慮,投資型買方也抱持觀望的心態,而賣方心態仍高,不肯對價格有太大讓步,使得買氣下滑,銷售率與成交量自然縮減,甚至比去年同期的成交量更少,這也可從高雄市地政處公布的不動產房屋買賣統計結果得證,單以第三季而言,成交量計有7346戶,較去年同期7613戶減少3.56%。

前三季推案量縮價揚

   依據內政部統計資料,今年前三季,高雄縣市所有權第一次登記數為1萬2927戶,相較去年同期的2萬961戶約減少9966戶,減幅為38.32%,而高雄市建築開發商業公會統計也顯示,新建物報開工量已連續四年大幅減少,可見高雄新屋推案量有明顯衰退的態勢,另外,最新第三季信義房價指數得出,高雄市房價上揚幅度僅次於台中,由去年的66.88指數上揚至71.98,揚幅達7.6%,顯示房價有顯著的漲幅。觀察市場動態,造成高雄新案「量縮價揚」的原因大致如下:

一、策略管控:房仲業者表示,高雄屬於成屋市場,造成推案量縮減的原因之一,在於高雄當地建商公會策略管控,以建商推案總量管制策略控制新成屋的增加速度,除了能避免因供過於求而出現惡性競爭,也有助於消化大量成屋。

二、金融利空:受到第二季末預期房貸利率上升、房貸成數緊縮…等金融政策影響,首購產品去化不佳,使得供給市場轉而投往高總價產品,原本的首購市場推案量隨之縮減。

三、成本飆漲:土地價格延續強勁漲勢,持續大幅上漲,以美術館特區為例,日前第一排角地的土地就以每坪破百萬元新高價成交,另外,國際石油價格屢創新高,光是八月至九月的漲幅就高達8∼9%,連帶使得各種原物料成本節節高漲,營建成本高築的現象已不言可喻,在土地價格與營建成本雙重拉抬下,房價應聲上漲,而建商為賺取房價和地價上漲雙重利潤,延緩推案,使得推案量縮減。

四、M型化社會:受到M型化社會型態的影響,這波M型化趨勢同樣也反映在房地產交易上,房仲業者認為,隨著薪資所得呈現M型化,使得富者愈富、窮者更窮,豪宅市場潛在買方比以往更多,而首購型買方變得更為無力購屋,許多首購族連10%的自備款都負擔不起,再加上銀行房貸緊縮、通貨膨漲,因而房市轉往豪宅市場,讓豪宅的買氣趨強,同時房價也不斷地向上修正。

1 2 3 4 5 下一頁>>

最近更新日期: 2007-11-29 瀏覽人數:1473
注目建案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