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震,高雄房地產大震撼!屏東恆春、枋寮大地震,震出房屋的安全疑慮
Google
Q: 震造成的牆壁裂痕,要不要緊?要如何判別?
Q: 因為地震,樓梯和牆壁產生裂縫,看起來有點危險,高雄哪裡有提供房屋...
Q: 我有一棟三層樓的舊房子,因為地震有些裂縫,要重建還是整修就好?
Q: 地震時,為什麼會放射狀的斷裂?
Q: 買房子要如何知道是不是地震受損戶或結構有問題?
Q: 地震後牆壁滲水怎麼辦?
Q: 為什麼建造一個通過地震測試的建築物是如此的重要?
Q: 地震會帶來什麼直接性的災害?
Q: 發生地震躲在桌下是錯的?
Q: 越高的大樓真的地基要用越深嗎?
Q: 地基要蓋的如何才能使房屋堅固?
Q: 磚石造或鋼筋水泥造的是否易於倒塌?

Q: 地震造成的牆壁裂痕,要不要緊?要如何判別?
  房子比較害怕的是受剪力破壞,剪力產生的裂縫通常會呈現共軛的型態,地震時通常有嚴重災害的也是剪力。看看家裡的牆面,有沒有類似 " X " 這樣交叉的裂縫,如果有的話,就表示建築物受過剪力破壞,比較不好。
   但是詳細情況,仍然要考量您房子所在的地理位置、地質狀況,還有房屋結構等相關條件實際的加以判斷。地震產生的裂縫,要測量多長多寬、以及拍攝紀錄裂開的形狀,這些都是判斷的依據,最好是請專家實地來檢測會比較準確。
   一般而言,可以向所在地的地方政府尋求協助,判斷自己的房子是否有安全上的疑慮。即使被判定為危樓,也不是說馬上就會毀壞,應該是說安全標準不到一般房屋的要求,所以不會馬上看見問題。

↑TOP

Q: 因為地震,樓梯和牆壁產生裂縫,看起來有點危險,高雄哪裡有提供房屋結
構檢測服務?
  基本上,牆壁產生裂縫不太會影響建物結構,一般建築結構是由「結構構件」與「非結構構件」所構成,所謂「結構構件」,指的是如建築中的樑和柱、或電梯間四面的剪力牆也是結構構件;而「非結構構件」通常是指一般13層樓以下的住宅,其外牆和隔間的磚牆。
  有人強調它們存在於樓層間有助於樑柱系統抵抗地震作用力,就算它們不存在,結構構件的耐震能力,依然符合法規設計地震力的規定。當外牆或磚牆產生裂縫時,若磚牆本身穩固無倒塌之虞,就不會有安全的疑慮,通常需要擔心的是漏水及外觀上的瑕疵。
  不管磚牆有沒有裂縫,當地震作用力接近法規設計地震力時,因為磚牆的韌性遠較樑柱小,通常會先產生裂縫破壞,倘若牆體倒塌,只要真實地震力沒有超過最初設計地震力,結構體就不會倒塌。

如果您需要尋求協助,可以找高雄市建築師公會為您檢測。
高雄市建築師公會網站:
http://www.kaa.org.tw/index.asp

↑TOP

Q: 我有一棟三層樓的舊房子,因為地震有些裂縫,要重建還是整修就好?
  不用緊張,樑柱與牆面間的裂縫,應該是地震造成磚牆與樑柱輕微有分離,沒有立即的危險!應該是不需要重建,最多只需要把磚牆敲除,重砌新的磚牆,重點在施工時,要在柱子上用鑽孔機鑽出一公分的洞,再放一公分的鋼筋進去,在砌磚時包住鋼筋,至少要有4個唷!這樣磚牆與樑柱就不會因外力而容易產生裂縫。

↑TOP

Q: 地震時,為什麼會放射狀的斷裂?
  地震時地表震動,房屋會跟著上下震動以及左右前後擺動,擺動幅度的大小視地震的強度、震波的性質與房屋本身的振動週期而定。如果震波中某一波段的週期,恰好和房屋的振動週期相吻合,便會因共振現象造成很大的振動幅度。從加速度的觀點上來看,房屋的相對加速度,往往會比地面上的加速度大4.5倍之多。
  一間設計不夠堅牢的房屋,本身不能承受因地震所產生的力量時,輕者開裂,重者倒塌屋毀人亡,難免造成悲劇。如果只是很輕微的話,只是牆壁稍稍脫落無斷裂,是可以彌補的,如果是完全斷裂且掉落很大片的這樣是非常危險的。

↑TOP

Q: 買房子要如何知道是不是地震受損戶或結構有問題?
  地震前蓋的房子較會有結構受損的問題,查看房子可以依以下條件判斷:
   •牆面有無45度的裂縫?
   •天花版是否有嚴重裂縫?
   •柱到樑淨距1/3~1/4處有無45度的裂縫?
   •樑到兩側柱樑或牆淨距1/3~1/4處有無45度的裂縫?
   •地磚或牆面磁磚有否修繕過?
    (除非全部拆掉重做,否則磁磚顏色會有色差,仔細看就能分辨出來)
   •地板有無嚴重裂縫?有無隆起現象或傾斜的感覺?
    (可用圓球狀物體,或圓筒狀物體做測試)
   •注意建築物周邊地形是否有異常?如不正常隆起或凹陷,
    則可判斷建築物已受極大地震力,即使未受損結構也會有所改變。
  以上是初步判斷,如需知道真正受損情況,須請結構技師或建築師鑑定。

↑TOP

Q: 地震後牆壁滲水怎麼辦?
  牆面會滲水是表示牆壁有裂縫,有可能是結構體裂縫滲水,也有可能是壁體內水管破裂所引起技術層面性漏水,這需要看裂縫的大小、狀況,謹慎評估施工的方式,不是塗層防水漆、補補土粉刷就可以的!
  沒有針對漏水問題選擇正確工法,或選擇錯誤的防水材料,不但不能止水,還只會造成金錢與時間的浪費,所以最好能請專家到現場看過,才知道要如何正確處理。

↑TOP

Q: 為什麼建造一個通過地震測試的建築物是如此的重要?
  基於邏輯,建商不會蓋通過"地震測試"的建築物,建商最大能力是蓋"符合耐震規範"的建築物。
  而耐震規範多是以統計、推估、安全係數來加強建築物的耐震能力,全尺寸的地震測試在日本做過,也只有他們有那麼大試驗容量的機台(不過也只有3還是5層樓而已),他們的試驗也只是用來印證電腦模擬的結果而已。
  站在人性與道德的立場,沒有通過"符合耐震規範"的建築物,也無法在市場上銷售,因為政府的把關,建築物非得通過"符合耐震規範"不可,如果沒有通過"符合耐震規範"房子,你敢住嗎?

↑TOP

Q: 地震會帶來什麼直接性的災害?
  地震造成的災害及所帶來的大規模的破壞是非常具有毀滅性的。地震所造成的影響基本上有六種。

1. 地面振動︰
地面振動是由地震波(尤其是經過表土層的表面波)所造成,它可以使建築物受到損害或完全摧毀建築物。建築物適當的設計(包括鋼骨結構及地基)可以預防損害,但是當非常強的地震發生時,即使最好的建築物都可能遭受損害。
2. 斷層:
當斷層使地面破裂時,建築物、道路以及任何橫跨或座落在斷層上的建物與地形都會被斷層錯開。
3. 火災:
火災是較次要的災害,但是有時危害的程度大於地面震動。地振動使火爐、瓦斯爐移位、使瓦斯管斷裂、使電線鬆斷以致於引起火災,而地振動同時切斷水管,使得沒水可以滅火。在1906年美國舊金山地震及1923年日本關東地震,超過90%建築物的損毀是由火災所引起的。
4. 地形變動︰
此變動包括山崩和地滑現象。在較陡峭的區域,地震振動會導致表土滑動、懸崖崩落以及引發其他塊體急速的向下滑落。
5. 土壤液化:
當一疏鬆(loose)且地下水位偏高飽和砂質土壤(saturated sandy soil)受到一短暫的反覆作用力( ex.earthqauke, blasting, pile-punching, etc.),且孔隙水(pore water)無法立即排出而使孔隙水壓(pore water pressure)極速上升,導致有效應力(effectivepressure)下降而趨進於零時,土壤失去抗剪能力呈現液化,即土壤呈現液態泥狀,有時甚至在地震時地表裂隙處有噴砂(sand boil)的情形。
容易發生液化的地點通常出現在離震央數公里至數十公里範圍內的:

  (1) 河灘及海灘地;(2) 離河岸不遠的砂質沖積層基地;
  (3) 砂質的舊河道堆積;(4) 湖邊或其它水邊的填土新生地。

土質疏鬆而又含水飽和之地表土層,不但對地振動有放大效應外,並且還可能會發生土壤液化的現象。土壤若發生液化可能使地上結構物發生不均勻下陷,土壤發生液化後會造成建築物、道路、地下管線及橋樑橋墩的破壞。
6. 海嘯︰
一般而言,海底發生地震時並不一定會引起海嘯,但當震源深度不深且地震規模夠大時,會造成海底地形變動,如海床垂直位移、海溝斜坡崩塌及火山爆發等現象,而引起海面擾動成長週期的波浪,統稱海嘯。
其速度視海洋深度而定,速度V公式計算如下:

  V= ( gh ) 1/2 h 為海的深度 g 為重力加速度
一般在深廣闊的海洋,其傳播速度約而500∼1000km/h,浪高約30∼60公分,因此航行中之船舶察覺不到海嘯。但是當海嘯接近海岸時,受到海岸及海底地形的影響,波高急速增加,造成沿岸地區港口設備及建築物嚴重的破壞及生命財產的損失。

↑TOP

Q:發生地震躲在桌下是錯的?
  老師教的是錯的。地震來時,絕不可躲在桌下!否則你有百分之九十八的機會傷亡。地震來時,你該躲在哪裡?如果你依照小時候老師教我們的方法乖乖躲在桌子底下、床舖底下,那麼,我必須告訴你,你的傷亡率,高達百分之九十八!那該怎麼辦?美國國際搜救隊長教你正確的躲避位置。
  道格卡普是美國國際搜救隊長,自一九八五年至今,他及他的隊員己參與全世界七十多次重大災難的救災工作,他曾經爬進近七百棟因為地震、爆炸而嚴重倒塌的建築物內檢查受困的生還者以及罹難者的遺體。除了參與兩年前日本神戶大地震及美國奧克拉荷馬聯邦大樓爆炸案救援工作,十二年來國際新聞中的重大災難救災,他都沒缺席。
  本月十九日他離華前,除了中華民國搜救總隊邀他演講,美國在台協會、加拿大駐華經貿辦事處也邀請他,為美、加外交官員傳授在建築物倒塌時如何求生。
  國人從小到大,在防震演習中,老師總是叫學生躲在課桌下,道格得知這點後,很焦急地一再呼籲不要躲在桌子、床舖下,而是要以比桌、床高度為低的姿勢,躲在桌子床舖的旁邊。
  他以先前和土耳其政府、大學合作拍製的地震逃生錄影帶,說明不要躲在桌下避震的道理。透過土耳其政府協助,製作單位爆破一棟廢棄大樓,模擬地震時建築物倒塌的情況,工作人員先依據「常識」,在桌子床舖等家具旁,同樣放置十具模特兒,炸藥引爆後此大樓變成斷坦殘壁,他和搜救隊員依予找到二十具模特兒,在桌床下的十具模特兒,十具被壓成全毀,其中一具甚至頭、身、腳斷成三截;其他放置的十具模特兒,則全部安好無事。
  他解釋,建築物天花板因強震倒塌時,會將桌床等家具壓毀,人如果躲在其中,後果不堪設想,如果人以低姿勢,躲在家具旁,家具可以承受倒塌物品的力道,讓一旁的人取得一絲生存空間。
  道格說,即使開車時遇到地震,也要趕快離開車子,很多地震時在停車場喪命的人,都是在車內被活活壓死,在兩車之間的人,卻毫髮未傷(此段話延伸說明:強烈地震發生時,如果你正在停車場,千萬不要留在車內,以免垮下來的天花板壓扁汽車,造成傷害;應該以臥姿躲在車旁,掉落的天花板壓在車上,不致直接撞擊人身,可能形成一塊「生存空間」,增加存活機會。
   他很慎重地對在場的一百多位我國搜救隊員說,搜救隊員一定要在地震中先能自己求活,只有活下來,才能拯救他人性命。他說,希望大家告訴大家,只要傳播這麼一點求生訊息,地震發生時,建築物內的傷亡率,可以由百分之九十八,遽降為百分之二。

↑TOP

Q: 越高的大樓真的地基要用越深嗎?
  越高的大樓,地基當然要越深,不然如果地震來襲,很容易馬上倒塌,而且地基還不是普通的深,要有一定的程度,就像一根牙籤輕輕的插在保利龍裡,與深深的插進保利龍裡,後者一定必前者更加穩固,但建築物的結構還是需要能承受地震的剪力,不然地基再深也沒用,不堅固的結構體會有攔腰折斷的可能。

↑TOP

Q: 地基要蓋的如何才能使房屋堅固?
  地基的施工需考量下六因素:
   •建築物之樓層數、基地面積及開挖深度。
   •基地地質構造及土壤性質之變異性。
   •建築物及其他設施之型式與特性。
   •建築物及其他設施之初步基礎設計。
   •基地之環境因素,包括地震、振動、降雨、洪水、地形、地下水、
    鄰近建築物、地下障礙物與公共設施等狀況。

↑TOP

Q: 磚石造或鋼筋水泥造的是否易於倒塌?
  房屋振動的真正情形相當複雜,但主要還是受牛頓的慣性定律所支配。地震時房屋所受的側向震力,等於這對應加速度與房屋質量的乘積。也就是說,兩種下同構造的房屋,受到了相同的加速度時,質量大者所受的接力也大。
   因此,從動力學的觀點上來看,一棟不合防震設計的磚石造或鋼筋水泥造的房屋,反而會比一棟木造竹造的房屋,更易於開裂或倒塌。

↑TOP

如果您有其他疑問,歡迎您填具下方表單,一家網將盡快為您解答。

貴姓大名
電子郵件
提出問題

 

一家網
高雄美術館特區購屋地圖專題企劃
錢進高雄•美術館與農16、三多與夢時代、漢神巨蛋與高鐵、澄清湖四大購屋特區商圈專題分析報導
一家網 One-Home 房地產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