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震,高雄房地產大震撼!屏東恆春、枋寮大地震,震出房屋的安全疑慮
Google

地震過後如何檢測自己的房子?

地震後的處理方式:

  •察看周圍的人是否受傷,如有必要,予以急救。
  •檢查家中水、電、瓦斯管線有無損害,如發現瓦斯管有損,輕輕將門、窗打開,
   立即離開並向有關權責單位報告。
  •打開收音機,收聽緊急情況指示及災情報導。
  •檢查房屋結構受損情況,儘速離開受損建築物,疏散時請使用樓梯。
  •儘可能穿著皮鞋、皮靴,以防震碎的玻璃及碎物弄傷。
  •保持救災道路暢通,徒步避難。
  •聽從緊急計畫人員的指示疏散。
  •遠離海灘、港口以防海嘯之侵襲。
  •地震災區,除非特准,請勿進入,並應嚴防歹徒趁機掠奪。
  •注意餘震之發生。

非破壞性檢測鋼筋的4種方法

  1. 滲透探傷法:
    主要檢查材料表面有無維繫裂痕或孔隙。就是使用能滲透任何微細縫隙之著色液或螢光液,使其滲入缺陷內,除去表面多餘的剩液後,再噴以顯像劑。用著色液時,缺陷中著色液會被顯像劑吸附上來,可在表面呈現裂縫或孔隙的形狀。若用螢光液時,則須將顯像後的材料,照射在紫外線燈光下,即能顯現缺陷的位置和大小。
  2. 磁粉探傷法:
    (材料需為能磁化之強磁性體材料可做) 用於檢查材料在其表面或表層下方的表面層,所有之裂痕夾雜物和偏析及孔隙等瑕疵。檢驗時先將試驗品通以直流線圈產生磁場,散播磁粉粒在其表面,因為試驗品表面有缺陷的地方,含有磁力線漏出,故漏出之磁力線吸附磁粉,就能顯現出其缺陷的地方和大小。
  3. 超音波探傷法:
    用於材料較厚或直徑較大之材料內部缺陷檢驗。又分為兩種~
    1. 反射法:
      由瑕疵所產生反射波的位置,就可以判斷瑕疵之位置。
    2. 穿透法:
      由材料之一面送入超音波,而在另一面接收反射波,因超音波遇材料內部缺陷時會使其波長強度減弱,故可從穿透波之強弱與原來射入波之強度比較,即可之缺陷大小及位置。
  4. 射線探傷法(或稱X光):
    是一種波長短 能量高 穿透力強的電磁輻射線。工程上利用它的穿透力,X射線直接照射在試驗品上,穿透後始放置在試驗品後面的底片感光,將底片沖洗後,即可看出瑕疵的情形,如同人體照X光的情形一樣。

自我檢測方法

  1. 結構元件如牆面、地板是否龜裂?樑柱是否鋼筋外露或扭曲斷裂?
  2. 是否與鄰屋互撞產生破壞?
  3. 附屬物如水塔、電梯機房、陽台、招牌,非結構體如帷幕牆、室內隔間牆、樓梯等是否因地震產生側移而有崩塌或傾斜現象?
  4.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曾就「耐震設計」、「耐震評估」及「耐震補強」三方面進行建築物耐震評估,呼籲凡有下列情形之建築物,可洽請結構專業技師或建築師進行耐震評估,並做必要之補強,以維護居住安全:
    1. 民國六十三年以前建造之老舊建築物。
    2. 發現柱、樑、牆、版有嚴重龜裂之建築物。
    3. 曾自行增建、修建、改建之建築物。
    4. 民國七十一年以前建造,認為有耐震評估必要之建築物。

 

一家網
高雄美術館特區購屋地圖專題企劃
錢進高雄•美術館與農16、三多與夢時代、漢神巨蛋與高鐵、澄清湖四大購屋特區商圈專題分析報導
一家網 One-Home 房地產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