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投資質美生活,享受獨術風格
三鐵共構效應,左營、鼓山購屋率...
主打大坪數生活美學,強調綠地景...
世界公民的生活淨土-高雄美術館特區
房地產會不會跌?信心決定你的進場
  所有消息列表...

房地產會不會跌?信心決定你的進場

  以前看過一篇報導,說台灣第一棟「豪宅」概念的建築,就是連戰現在住的「一品大廈」。當時一坪10萬元,買的人還被笑說發神經。

  曾幾何時,在大台北地區,除非你去台北縣的瑞芳、七堵等地方,才可能買到一坪10萬元的房子。否則你跟人說買了10萬元一坪的房子,人家還以為你買到凶宅或鬼屋,何況如果是在大安區等地段,這種價格也還是買不到鬼屋。

  仔細估算,當時你傻傻的買了一品大廈,就算現在已經老舊,你賣出還是鐵定賺翻了。如果你當時很聰明的把同樣的錢放在銀行,存到現在,扣掉通貨膨脹,可能只能去汐止或七堵買同樣坪數的房子。

一增一減,財富就這樣移轉了。

  最近有一篇報導說,美國很多大都市的中產階級消失了,部分是更有錢,但更多是財富縮水,原因之一就是近些年不斷上漲的房價,讓來不及購屋的中產階級打入「下流社會」。

相同問題也在台灣看得到。

  台北的購屋痛苦指數創歷年新高,顯示房價在高檔區,進場要小心。可是,又天天看到有建商說還是看好未來房市,還要繼續推豪宅。

  哪種觀察對?看了論壇幾篇論壇討論房地產的文章,討論房地產會不會回跌,個人觀察是長期是看好的,可是能下手的地區只限於都會區。

短期內,也就是在2010年以前,不至於回檔。

  至於台灣房地產真正回檔,可能要取決於大陸經濟何時泡沫化。我現在住的大樓只能算普通華廈,市值約1500萬,戶數不算多,可是有三成是在大陸做生意,他們不是經營什麼大事業,頂多就是中、小企業主或餐廳老闆,賺了點錢回台置產,大家一年碰不到幾次面。

有時遇到了,難免閒聊幾句。

  習慣上我都會問他們,大陸房地產會不會回跌?他們都舉各種例證、數據,對我分析說不太可能;我也問他們,既然在大陸做生意,為什麼又回台灣買樓?他們說,台灣是土生土長的地方,他們這一代會回來買樓,下一代就不知道,如果有錢,可能也會分散風險,回台灣買棟房吧。

這就是中國人的老觀念--有土斯有財。

  而且,我所遇見的台商,也多半認為短期內大陸房市不會下跌。買房子就如同買股票,很重要的一部份是信心,大家認為這幾年跌不下來,房價就有堅挺的基礎。台灣有越來越多人移居對岸,加上生育率降低,人口一定會減少,未來的人住所,除非是養老用,否則還是離不開機能與學區的考量,這些只有在都會區才能滿足需求。

  以30年為一個週期來看,如果你嫌房價太高,現在不買,將來還會更高(就像一品大樓),如果真的買不下手,那麼等大陸經濟泡沫化時,或許也是個好時機,只是那是哪一年到來,我也不知道,但是那時如果我有錢,我會兩岸都置產。

回上一頁

 

強銷專案推薦